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习雷锋在行动】第一附属医院北区骨科:用心服务守护老人幸福晚年

时间:2024-04-16浏览:14设置

“作为一名患者家属,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表达对贵院的无限感激。医护们无私的爱心和高超的技术为我的母亲解除了痛苦,你们一举一动诠释了当代医生的职业本色……”一封来自康复患者家属的亲笔感谢信,送到了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第一附属医院北区)的骨科。

“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同志的这句名言与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高度一致。一附院北区骨科这个集体,爱岗敬业、实干担当,用优质服务彰显医者仁心;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深耕专业领域创新丰硕成果。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学校2023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评选表彰活动中,他们收获了“先进集体”的荣誉。

全心发展老年骨科 为高龄老党员圆梦

近年来,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健康需求,一附院北区骨科围绕老年骨科专业,专门设立“老年创伤、老年运动医学、老年关节、老年脊柱”等学组,强化老年骨科疾病精准治疗。尤其针对老年髋部骨折,科室建立了一整套高龄骨质疏松患者的髋部骨折的围手术期诊治流程、操作规程及评估系统,并成功设计出一种新型股骨假体,使患者术后能够尽早下地活动,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同时,科室还设立老年骨科病区,配备专职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导诊服务;开设老年髋部骨折救治绿色通道,对于符合要求的患者接诊后立即进行会诊,快速配合完成术前各项检查;手术中实行多学科联合诊疗,确保及时完成手术,有效降低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改善髋关节功能,恢复患者健康。

在校2023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 一附院北区骨科医生常俊分享了这样一则故事:2021年3月,一位94岁的高龄老人晚间起夜没站稳,不慎骨折。经诊断,老人是股骨粗隆间骨折。这类骨折也被称为“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骨折”,因为一旦发生,很多老年人的身体便每况愈下,乃至走到人生的终点。

高龄且基础疾病较严重,手术做还是不做?老人的家人犹豫不决,但老人却有着自己的坚持:“我要求手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能站起来,再看看美丽的祖国。”

“我的理念就是患者在床上多躺一天,对身体的危害远远大于手术过程中那一两个小时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做了手术后可马上阻断这种恶性循环。”常俊表示,科室过去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老人家本身有很强烈的求生欲望,做了手术后他就能够随便翻身,床上护理也方便,疼痛缓解会立竿见影。”为了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也为了满足这位94岁高龄的老党员站起来亲眼见证党的100周年华诞的愿望,常俊和同事们决定给老人做手术。

最终,骨科牵头,麻醉科制定详细的麻醉方案及预案,医院多科室联合诊疗协同作战,手术非常成功。老人术后第二天就下床行走,老人的孩子还特意在七一当天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正是凭借着高超的专业技术和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一附院北区骨科不断突破高龄“禁区”,每年都会收治多位年龄在80岁以上的髋部骨折并伴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帮助他们“重走人生路”。

精心提升护理质量 优质服务传递到家

从医30多年的科室主任马广文坚持每天进行多次查房,尤其在早、中、晚的时间段,无论多忙多累,都会来到病房仔细询问患者病情,认真了解反馈,只为患者能够安心接受治疗。

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上下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用心用情提高服务质量。骨科病区设置爱心病房,制定标准化护理服务计划单,将“热心接、耐心讲、细心观、诚心帮、温馨送”贯穿患者入院、住院和出院全过程,让患者感受精心温暖的医疗照护。一些患者因病情或长时间住院,容易焦躁不安、情绪压抑,为了引导患者正性情绪,护理团队经常开展叙事护理,通过倾听、理解、疏导等方式,缓解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团队还通过制作沟通卡片,为患者加油打气;组织有趣多彩的娱乐活动,帮助患者放松心情,建立良好的就医心态。

“真的很感谢马主任对我的关心开导,每次听他说完话,我的心里就安定了很多,对自己的康复也更加有信心了。”一位年逾90岁的住院老人笑着说道。

老年骨科患者常常通过手术达到康复目的,康复周期较长,出院后常有体位、功能锻炼、伤口换药等问题,出院后仍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是每位患者的心声。为了给老年患者术后居家护理康复提供有力保障,骨科一方面认真做好日常诊后随访工作,建立出院患者康复交流群,定期督促随访复诊,及时解答患者疑问;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护理进家、献爱心”延续护理服务活动,上门深入了解出院病人康复情况,帮助指导合理用药、科学膳食和针对性的康复训练,降低再次入院的风险。

2月22日,84岁的杜奶奶因右侧髋部骨折入住一附院北区骨科,后经成功治疗顺利出院。出院后,她的身体健康状态及康复情况仍牵动着骨科医护人员的心。3月19日,科室医护团队一行五人带着关爱来到杜奶奶的家中开展居家随访活动。见到许久不见的医生、护士,杜奶奶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医护团队仔细询问了老人最近的日常生活以及床上功能锻炼的情况,针对性地进行了防脱位、防跌倒、抗骨质疏松、饮食、用药、伤口愈合、复查等方面的相关指导,主动添加亲属的联系方式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为杜奶奶居家康复护理增添了一份安心。

“没想到医护们会对已经出院的病人进行上门康复指导,很感谢你们的关心,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3月22日,杜奶奶亲属为骨科送去了一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暖心开展志愿活动 传承践行雷锋精神

“让老人的生活更美好。”这是一附院北区骨科全体人员的工作态度,也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研究的“课题”。他们积极开拓各类健康服务形式,只为让“老有所依”更有质量。

“从2021年开始,每年的重阳节,我们都会举办老人髋部骨折术后义诊患教活动,为曾在医院做髋部骨折手术的老人们进行义诊和健康宣教。如今,患教活动已经成为科室的特色党建品牌。”骨科党支部书记吴云峰说,在活动现场,科室医生免费复查摄片,仔细为老人检查术后康复情况,提供老年骨折康复基本药物,科普骨折预防和护理等保健知识,并耐心解答老年患者提出的问题给予针对性健康指导。

举办健康义诊进社区、进乡村等主题活动,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健康资讯和诊疗,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让6000余人次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高水平医疗服务;组织安排科室专家走进电视台、广播间等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传递健康理念;持续派出专业团队前往各个乡镇,以学术交流、授课讲座、实地教学等形式,切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仅在院内义诊,为了更好将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科室还常态化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患者至上,生命至上。”不仅专精科室工作,一附院北区骨科集体遇到突发情况时,也总会闻令而动,挺膺担当。2020年,滁州遭遇洪灾,为了做好灾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科室多次选派专家参加灾区义诊医疗队,为当地人民群众“零距离”健康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科室骨干纷纷上交请战书,主动请缨站在抗疫最前线,为筑牢“生命防护网”贡献力量。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一附院北区骨科用仁心仁术涵养着大爱情怀,传承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也将以更加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服务,在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路上作出更大贡献。(一附院北区 刘冉)

返回原图
/